close


Tokoy International Forum東京國際會議中心,走出JR有樂町站,

這建築很難讓人忽視他的存在,即便是在高樓林立的銀座街區裡,他依然大得不像話。

於1996年竣工的東京國際會議中心是一個集會大廈及藝術中心。

包括一個5000個座位的觀眾席、一個備有特殊音響的音樂廳以及其他4個多用途大廳。

前幾天無聊在翻我那本「當代建築大師」時,赫然發現了他的設計者-

拉斐爾.文尼歐里(Rafael Vinoly)。

書上開頭是這麼寫的:「拉斐爾.文尼歐里究竟是鋼琴家,還是建築師?」

東京國際會議中心正是他躍上國際舞台的代表作。

這傢伙出生於音樂世家,父親是歌劇院的音樂總監;而他自己不但設計了幾座大型音樂廳,

同時也收藏了五架鋼琴,其中包含了史坦威。



基本上我整個傍晚時分幾乎都在東京國際會議中心的四周晃盪,因為一來要等待天黑拍夜景,

我想拍伊東豐雄在銀座的Mikimoto大樓夜晚亮燈後的模樣,

還有我下午就發現整個東京國際會議中心的中庭熱鬧異常,一副準備要開party的樣子。


不出我所料,太陽西沉後,人群漸漸往整個會議中心中庭湧入,

小貨車搭起的臨時攤販井然有序地列在中庭一旁,然後就看到男男女女穿梭其中,

烤雞、義大利麵、關東煮、啤酒......,還有樂團!

簡直就像上班族大解放,除了坐著吃東西的人們、在地上野餐的人們,

再來就是圍著森巴樂團瘋狂搖擺的人們。



還是要再提一下這棟泛著珍珠白色的Mikimoto大樓,

粉白色外牆是以一片片的鋼板焊接而成,並且在內外層鋼板間灌入混泥土,

仿照造船工法的新式建築概念,其樓面完全靠鋼板支撐,讓建築內部沒有半根柱子。

而在內外牆對開的不規則窗戶則更提高了整棟建築的施工難度;

彷彿在炫耀日本極端細膩的施工技術。


另外就是下面這間位在Mikimoto正後方的DeBeers旗艦店,

建築概念在於模仿打開禮物的緞帶,表現出金屬質感的建築曲線,

2008年春天才開幕的喔!



在此之後我又溜到表參道去朝拜這棟也是伊東豐雄的作品,表參道「TOD's」,

在今年三四月間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的伊東豐雄特展「衍生的秩序」中,

TOD's和Mikimoto都是被拿出來大書特書的作品喔!

另外就是仙台多媒體中心,希望以後有機會去看看。



東京的夜晚與台灣相較起來,其實感覺短促很多,因為店比較早關的緣故,

不過我在要回家前,硬是又趕去六本木,想要拍拍夜晚的「21_21 Design」

雖然隔天又要來這裡,不過基本上是不會待到晚上啦,隔天晚上還想去新宿的歌舞伎町晃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way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