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說實在,我本來想在動物園多待一會兒的,只不過我被自己的肚子趕出動物園,

太餓了真的是,打從中午就沒吃一直到現在都已經要日落了。

但是要走出動物園的這段路格外漫長,不忍池真的還滿大的。

走在我前頭的是一個三代同堂的台灣家庭,應該是到了東京後自由活動的團體觀光客,

帶小孩子來動物園玩。

為甚麼我會知道呢?因為一個人走難免要找些樂子,所以我都在偷聽人家對話,嘿!

那個阿公很硬朗,大半的路程都把孫子扛在肩上走,猛的咧。

不過走出動物園後我還是沒有馬上去吃飯,因為我邊走邊翻地圖,發現就在這不忍口的一側,

上野公園屁屁的地方,居然就是西鄉隆盛紀念銅像,忍不住就走上去瞧瞧。



西鄉隆盛這個傢伙呢,如果對日本近代史稍微有些印象的人或多或少都會知道他,

(有些人知道他可能是因為看漫畫-神劍闖江湖的緣故啦!)

人稱明治維新三傑的其中一個就是他,當時屬於維新裡頭的薩摩派。

只是這維新三傑雖然名字聽起來囂張,但是除了桂小五郎外,

其餘兩個最終都是悲劇收場;大久保在西鄉死後遭刺殺身亡,

西鄉呢,則是在明治維新後,為維護低下階級士族的生存而戰,發動了西南戰爭,但被視同內亂,

最後戰敗負傷,由部下助其介錯了斷。

如果有看過末代武士的,電影裡渡邊謙飾演的勝元將軍,其原型正是西鄉隆盛。

有人說,西鄉是因為大久保立通的政策而走向滅亡,

而大久保之所以在西鄉死後遭刺殺,也跟西鄉脫不了干係。



西鄉在戰敗身亡後官位遭到褫奪,不過當時的他並非為了個人利益而戰,

所以在民間相當受到同情,但是也直到十餘年後才受到平反,追贈官職。

並於1897年在上野公園立像追思;算一算這銅像也超過百年歷史了。

想要多了解一些跟西鄉隆盛相關的東西,

個人推薦可以看看遠流出版社出版的歷史小說,司馬遼太郎原著的-「宛如飛翔」。


不過我認為最神奇的還是這銅像下方的紀念碑文,居然全是漢字耶!

在日本,漢字相當於高級語言了,日本平常用的日文根本就和我們的ㄅㄆㄇㄈ差不多。

現在日本人也都不太喜歡用漢字,所以能看到全漢字的東西還真是滿稀奇的。

這附近除了西鄉隆盛銅像外,還有當年明治維新時期屬於守舊派的彰義隊之墓,

這東西好像在神劍闖江湖裡頭也有出現過,不過到底是衣冠冢還是真墓我也搞不清楚。

照理說在當時一片維新風潮下,這些護幕派的都算是叛亂份子,

戰死後有沒有人這麼好心還幫他們收一收,也真是很難說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way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