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七月三十一日,一早起床,周傑一臉病容,病貓團災難的開始。

今早參觀頤和園,這是第八天行程,

第八天看這中國式園林建築,說實在還真看到有點茫茫然了。

相機拎在手裡,走過來晃過去,總叫人提不起勁兒拍點什麼,

系主任在一旁問我:「怎麼不拍照?」

我:「報告主任,我看到有點麻了。」

主任:「怎麼麻了?」

我:「因為每個建築、每個花園,湖光山色全都長得一個樣兒,都差不多!拍麻了。」

主任:「其實我也是!」

於是整段路上除了偶爾拍拍照外,其餘都在跟主任喇賽。

頤和園嘛,清朝皇家園林,史稱其為清代三山五園之一(不過這說法有點爭議就是),

最為人所知的,即清末傳聞慈禧挪用北洋艦隊建軍款項修築此園,以祝自個兒六十大壽,

另一個就是在戊戌政變後,光緒帝被抓來這裡關廁所,了此殘生。

現在的頤和園,是中共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,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

不過照裡頭人多擁擠的情況,實在很難想像他們到底怎麼保存這所謂文化遺產的。

人說頤和園的庭園山水景緻,多是以江南形式修建,一來是清代帝王慕名江南風光,

到後來他的主人慈禧太后由於本身即生於南方,所以頤和園的建築風格也就大抵如此;

甚至在園區還有條蘇州街,是當年慈禧因心念家鄉市集文化,命人在此仿製的,

非常自慰的作法,在當時這街也只能給皇室成員逛,走來走去全都是自己人,

搞不好那些小販商家也都是太監扮的,一群太監叫起賣來,真讓人不敢恭維。

古人的思考邏輯實在挺詭異的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way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