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開始第一天的基隆家扶中心課輔義工之旅,由於上次跟甜不徹夜長談,

我們一致認為應該找點正面的事情來做,別老是一回台南就跟校友團混吃等死,

搞得自己交友圈狹窄,好像回台南就沒別的事幹,只有吃吃喝喝一樣;

剛好我在ptt基隆版上看到家扶中心在徵義工課輔老師,

就決定先從這邊開始,所以一大早兩個人冒著雨,騎了大老遠到基隆的另一頭,跟小朋友玩,

喔......其實是「被」小朋友玩。

小朋友很可愛我不否認,但是絕對沒有人不會承認小朋友很盧洨,

連家扶中心專業的社工老師都這麼認為,這邊指的是國小生,尤其是低年級的。


今天九點一開始小朋友陸陸續續到,先是上英文課,他們有個超專業的正港英文老師,

發音無敵標準,感覺上一副放洋過的樣子,這女老師也是義工。

我們其他人呢,基本上就是一人負責一兩個,坐在一旁協助,

不過個人認為我跟甜不其實是坐在那邊給他們玩,小朋友上課很難專心。


有那種一來活潑好動,走進教室就狂扁放在一旁的大無尾熊,結果英文課就開始裝死,

另一個感覺是他麻吉,但是無敵「搞替」,從頭到尾話不停,

甜不坐在他對面,他踩住甜不的腳,甜不:「你為甚麼踩我的腳?」

眼鏡小鬼:「因為你踩我的腳。」

甜不:「蛤?我什麼時候踩你的腳?」

眼鏡小鬼:「上輩子!」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另一個坐在我跟甜不之間的小妹妹,才一年級,基本上似乎也不怎麼愛上英文課,

一直要背國語課本的課文給甜不聽,在我身上爬來爬去,最後整隻像猴子把我攀住,

不過一開始我很訝異的是,難得有小朋友把背課文這回事當作種興趣,因為他背超熟的,

事後社工韻婷老師跟我們說,那小妹妹很聰明,因為她是隔代教養,只跟著奶奶住,

沒唸過幼稚園,剛開始來家扶中心的時候ㄅㄆㄇㄈ都不會,不過現在才一下而已,

課文已經可以倒背如流,的確是滿罩的。


中場休息時間,韻婷老師帶我們兩個到樓下,二樓是年紀稍長一點的國中生,

不過剛走進去的時候,哪些是課輔、哪些是被輔導的真的都看不太出來,

因為這邊的課輔就都比較年輕,有剛大學畢業,有高中生,

而且今天國中生來的不多,所以加上我跟甜不後,根本就是兩個課輔圍剿一個學生。

國中生真的是穩重多了,至少我跟甜不都認為是「聽的懂人話」;

但是據韻婷老師說,其實只是剛好今天來的都比較乖而已啦,哈哈。


我個人是認為教國中生比較有實在的感覺啦,哈!

國小的小朋友大體上沒啥東西可以教,就是純粹陪他們玩,或是給他們玩,

當專業玩具就是。國中生就比較有課業上的問題。

今天他們都在做數學,國二的幾何數學,說老實話,我也很久沒碰了,

雖然說拿給我,我也一定都解的出來,只不過這種東西沒有多做就一定要想,

更何況做幾何分析這種東西,雖然解答只有一個,但是方法不一,或長或短罷了;

而且大家畫補助線的直覺都不同,觀察方式也不一致,只要補助線畫下去稍有不同,

解題的過程可能就大大有差,個人是覺得這玩意兒教起來還滿刺激的啦。


下樓又過沒多久,突然間聽到樓上一陣轟隆,接著韻婷老師跑下來:

「樓上小朋友在下課休息,要暴動了,上來兩個人幫忙看照一下吧!」

然後一轉眼又上樓去。

接著一群課輔抬頭你看我我看你,沒人動作,比較資深的就開口了:

「樓上很恐怖,看來大家都有體認!」

我跟甜不深感認同:「真的很恐怖!」

其實看課輔老師的組成是滿有趣的,因為在樓上的那些,很多都是國小老師,

雖然也都是義工,感覺上就真的比較噗囉,不像我們唯一的功用就是當玩具,

他們比較有自己一套牽引小鬼的方法,

至於在樓下教國高中的,就都比較偏年輕的,大概是我們這些年輕的比較沒耐性的緣故吧。


其實我自己對小鬼是一點也不排斥,被玩嘛,反正裝死我也很在行,

不過真的感覺在樓上的時間比較漫長點,

另一點就是,因為台前的英文老師實在太過專業,我們使不上力啊,哈哈!

而且上到一半老師突然嚴肅的對小朋友說:

「你們上課都不專心,這樣我要叫課輔老師不要坐你們旁邊了喔!」

一瞬間我突然內疚起來,感覺自己好像小朋友桌前的玩具,影響他們上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way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