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會想要去看這片不用說當然是衝著他的三國背景,只是在出發前不小心瞄到影評,

「這片子是拍給不懂三國的人看的,對三國有些認識的看了可能會吐血。」

現在我真的相當認同這段話。

全名叫「三國之見龍卸甲」,標榜以三國蜀漢名將趙雲的角度來看三國,

不過在我看來,其實拍的還比較像古裝版的三國古惑仔。

而且正好,演員陣容幾乎都是港星,拍攝資金似乎也是港資。

我很難得會這麼想要批評一部電影,雖然我不否認他的某些優點,

例如配樂、動作、取鏡。

但是在劇本、選角、口白上,個人認為真的完全是敗筆;

不曉得為啥劉大帥都已經演到這個年紀了,還能對劇本這麼不挑!?

這大概是他和梁朝偉之間逐漸有了差距的最大鴻溝。


首先,整部片會這麼欠罵的原因很簡單,你挑戰的是一段幾乎所有華人都耳熟能詳的歷史,

從頭到尾進場的觀眾,我想大多是以為你要去詮釋他而非改寫他;

這很重要,畢竟你要去扭曲一段史實,很多東西不能這樣隨隨便便就帶過,

當大家心裡都有底的時候,你在故事上狠狠的一撇,把劇情取了個彎,會有不少人難以接受的。

再來就是考據的部份,一部史實背景的片,考據能做的這麼鬆散,這讓我很不可思議。

演員的對話、口條毫無古風,過於現代,偶而還帶點香港腔,

在主公、皇帝面前,手下居然可以私底下講一講,一言不和就動起手來,完全無視於上位者的存在,

廳堂之上屢屢上演自己人扁自己人的戲碼;

老實說我在看的時候,古惑仔的畫面還真是不斷在我腦海掠過。


早在要看這電影前,我注意到網路一些評論在攻擊這片子的服裝部份,特別是作戰用的鎧甲。

不少人提到那鎧甲實在太像日本武士的胴具了,

雖然說日本的戰甲可能受中國文化影響在設計上或有雷同之處,

只不過一部描寫三國的電影,居然在兩軍一字排開對陣當頭,讓人以為看到的是日本戰國時期的戰場,

那這真的是要檢討檢討,古裝戲的考據可是很重要的。


另外一點要說得是,選角真的有點差,特別是電影前段,諸葛亮當場的時候,

在他表明自己是諸葛亮前,我不斷的在催眠自己:「那不是諸葛亮,那不是諸葛亮......。」

可惜事與願違。

在三國志中諸葛亮傳裡的描寫,「亮少有逸群之才,英霸之器,身長八尺,容貌甚偉,時人異焉」,

簡單說,諸葛亮至少也得長得又高又帥。

結果,本片出場的諸葛亮,我只能用四個字形容「獐頭鼠目」,

更別說啥英霸之器了,從頭到尾我只覺得那個演員把諸葛亮演得很「奸洨」,僅此而已。

另一個我覺得選角選得很誇張的,是電影裡頭的關羽,

根據三國演義小說不負責任的記載,關羽「身長九尺,髯長二尺,面如重棗」

漢尺約略是23公分,也就是說關羽身高差不多207公分,簡直就是Tim Duncan了,

雖然要找個這麼高的來演電影實在有點難,不過華人身高超過一八五的不算少吧,

也不用找了個看起來比劉德華還矮的來演啊,更何況現在化妝那麼厲害,

即使不需要化妝畫到「重棗」,但是也不能搞得像酒色過度一樣,面色蠟黃吧!

至於另外兩個客串演關興的吳建豪和演張苞的某某某(不知道是誰),

真的是兩個古惑仔,沒啥好說的。

而另一個重要的反派角色,飾演曹嬰的MaggieQ,個人不覺得完全是她的問題,

但是整體而言,就是有點格格不入,幸好其他人已經夠爛了,她實在也不算差。


我是真的覺得電影越到後頭會讓人越坐立難安,我都覺得坐在我後頭的那群女生一直在蠢蠢欲動,

這樣亂搞居然能拖個近兩個小時,也真是不容易。

在快要結局的地方,蜀營的鄧芝和魏營的韓德兩個要同歸於盡時,

突然韓德率先開口大喊了一聲「大魏國萬歲!」,接著鄧芝也不干示弱的狂吼「大蜀國萬歲!」

然後碰的一聲,就被預藏的炸藥給炸個精光了。

他媽的,說實在這時我真的差不多要看不下去,這是在演神風特攻隊吧!

而且那時有沒有炸藥這種東西個人實在是心存質疑,印象中這是在唐代才用於戰場上的東西吧,

如果當時先進到火藥可以這樣用,那孔明還燒什麼船,他媽的都用炸的就好啦!

(實際上,正史裡的鄧芝和趙子龍都是善終,病死的,並非戰死沙場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way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