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上回來草嶺古道似乎是國中的時候,跟老媽學校的自強活動,

我還記得有個虎字碑、終點是座大廟,還有我走很快......。


上了大學才知道原來草嶺古道離基隆還挺近的,

所以出發的前兩天隨口問了昭哥,就這麼成行了,反正我也只有一台車,兩個人剛好,

計畫是這樣的,車子停在靠近福隆這頭的入口,從大里出來後搭電車回到福隆(兩站),

然後再走回步道口牽車,估計在日落前一定會搞定。

剛好我們兩個也都買了新鞋,既然買了鞋就要開始真正實行,好替接下來走太魯閣做準備。


這天的東北角海岸天氣不好也不壞,起了大霧啥鳥也看不到,一早起來居然連基隆嶼都不見了,

不過這種涼颼颼的天氣倒很適合爬山走路,不冷也不熱。



草嶺古道上兩個必經的石碑「雄鎮蠻湮」、「虎字碑」,大概可算是這古道的招牌,

兩個都是清朝總兵-劉明燈的傑作,中國人走到哪題字到哪的劣根性表露無遺。

話說我們停在虎字碑休息的時候,站在一旁的路人老伯對著他朋友說:「這虎字碑不知道是公的還母的?」

我轉頭對昭哥小聲嘀咕:「靠腰!看那下面那根這麼大,當然是公的。」

基本上我說這話也沒有憑空虎爛,因為一邊的說明牌子上當真寫著「公 虎字碑」!

不信你有空自己去瞧瞧就知道。



再說這虎字碑剛好位在整個草嶺古道的頂點,這兒是個「啞口」(兩座山接合的凹陷處),

在這裡有兩條岔路可選,一就是往下走到大里,結束草嶺古道的行程,

另一個可以選擇接走緊鄰著草嶺的桃源谷步道。

雖然是在計畫之外,不過我跟昭哥還是好奇地繼續往桃源谷步道走;

聽一旁的山友說這一路下去就直接到大溪(不是桃園那個大溪),

也就是大里還要再過去一些的地方,大概是蘇澳港再過來一些些(跟沒說一樣)。

步道上一路大約有五座涼亭相連,我跟昭哥選擇走到第二座就折返,

一來怕是太遠,二來這段路真的比較不好走,高高低低起起伏伏。

不過老實說這桃源谷步道倒是比草嶺古道漂亮就是,

幾乎是沿著稜線在走,一邊是海一邊是山,天氣好還可以一直遠眺龜山島。



大里到福隆只有兩站這件事情,其實我也是昨天才知道,票價十五塊,

上了車本來還想小憩一下,沒想到屁股還沒坐熱就到了。

網路上說,從福隆車站到草嶺古道登山口大約五公里左右,

實際上我看他媽的根本不只!

因為打從在福隆下車後吃了個便當高高興興再上路後,

我們兩個大概又走了四十分鐘才牽到車;

幸好我沒起肖走到大溪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way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